Saturday, June 13, 2020

2020年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St. Paul the Apostle
圣保禄, Unknown author / Public domain

你们不要害怕那杀害肉身,而不能杀害灵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灵魂和肉身陷于地狱中的。
(玛 10:28)
我曾经对这段福音感到恐惧,因为我认为耶稣指的是魔鬼。耶稣指的并不是魔鬼,而是天父。因为耶稣接下来所讲的是指着天父。这段福音之前,耶稣告诉门徒们他们会受到迫害。跟随耶稣就会有苦难。在这主日的福音,主耶稣鼓励他的门徒要有勇气讲真理。作为门徒,我们应该有勇气在众人面前宣布耶稣是主。
阻断措施结束了已经有三周的时间。许多人认为以弥撒会在有限的方式进行。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政府只允许私人祈祷。政府规定堂区必须提交安全管理计划书后,才能开幕。堂区工作小组正在制定这计划书时,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发布了新的咨询:我们能恢复弥撒圣祭。当然堂区还是需要提交安全管理计划书。现在,工作小组须要重新考虑计划该进行什么调整。因此,我们的堂区仍未准备好恢复任何活动。由于我们的圣堂也正在修复中,我们还需要考虑更多因素。我想向大家保证:我们正在尽力而为。
我提出这件事,是因为有许多人不满意。他们希望事情能迅速地发展,不过事情似乎太慢了。我有了一个念头:「病毒只伤害肉体,而没有弥撒伤害灵魂。」一刹那,我有想到:「不负责任也是伤害了灵魂。」这岂不是与这主日的福音有关呢?
诚然只有天主能使灵魂和肉身陷于地狱中的,但因为天主爱我们,祂不会那样做。但是,还有个能使灵魂受到伤害的:我们自己。让我用一个简单的比喻。刺客可以杀死我。但是,如果我忽视自己的健康,我也会慢慢地毁掉自己的生命。我们是以爱保持灵魂的健康。我们以爱进人表达我们对天主的爱。如果我们只关心自己的需求而又忘记进人的需要时,可说我们爱进人吗?现在所有的法规都是为了减少感染周围人的风险。说我们爱我们的进人,我就必须负责以减少感染风险的方式行事。我听过有人说教堂太过「怕输」。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吗?如果每个人都有责任感,又有知识,就不需要有法规指令。讽刺的,为了一两个不管法规的教友,我们需要谨慎。的确,我们不能考虑采取一切行动的可能性。但是,如果教会不顾这一两个不管法规的教友,而引起新的感染事件,教会本身不负责任,也没有爱心。
这主日福音鼓励我们有勇气地宣布真理。我们须要在任何情况里,有个开放的态度,接受情况的真相后,勇敢地宣告真理。真正爱护进人,就是承认耶稣。如果没有真正的爱护进人,我们不能说我们承认耶稣。这周,我们可以反省:我们作教友的动机,是否是爱主爱人,或是有其他的原因。我们祈求上主帮助我们诚恳地跟随耶稣,诚心地承认祂是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