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20

2020年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谁爱父亲或母亲超过我,不配是我的;谁爱儿子或女儿超过我,不配是我的。谁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不配是我的。
(玛 10:28)
今天的福音关于是否配是耶稣的。实际上,这段福音是在耶稣派遣宗徒去宣讲王国所指示的结尾。耶稣告诉了宗徒要传讲的方式后,提醒他们接受了传教使命后,宗徒们同意为耶稣放弃一切,并且接受传道的人将会受到祝福。

耶稣不是在告诉我们拒绝父亲或母亲,儿子或女儿才配是祂的。在传教的使命中,我们需要正确地安排优先事项。如果我们接受传教的使命,那么宣传福音便应该被优先考虑,即使是与我们人类当着最重要的相比。当我们考虑我们做基督徒的召叫或个人的召叫时,如,师铎、父母、儿女,我们需要了解我们必须坚持的优先事项。例如,基督徒父母的召叫是抚养孩子,因此孩子的福利是重中之重。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有明确的优先级。幼儿被带到圣堂,以帮助他们了解主日弥撒的重要性。因此,孩子应该被教选择到圣堂出席主日弥撒,而不选择在家里看卡通片。到了教堂,应该教小孩选择集中精力认真地参与弥撒,而不是其他的活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个两岁的小孩在弥撒时饿了,在教堂里喂小孩是否有助于他做出适当的选择?在教堂里喂他可能给他一种印象,即适当的敬拜不如吃饭重要。在教堂外的一个适当的地方喂小孩将表明教堂里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吃饭不是一件尊敬天主的事情。是的,两岁的孩子不懂事,不了解其中的区别。但是,给人的印象是,如果他选择吃饱,他应该学会选择移出神圣的空间。这样,他就会尊重神圣的空间和在场崇拜的基督徒团体。父母履行天主教徒义务怎么办?我只能以另一个问题回答:哪一个比较重要:履行个人的基督教徒的义务或是履行基督徒父母的义务?
基督徒父母必须承受的不便之处可以当作是背着十字架跟随耶稣。我有多少次听到父母为自己的孩子到达两三岁时,不得不放弃在主日一家人一起参与弥撒的特权。我有多少次听说小孩在圣堂的长椅上玩耍,破坏该有的祈祷气氛围?

谁接纳一位先知,因为他是先知,将领受先知赏报;
(玛 10:21)
喜讯的接纳者呢?当我们遇到一个人时,我们会将这个人视为祝福吗?通常,当我们从中获得善好的经验时,我们会将它当作一种祝福。但是不好的经验呢?我们不能也把它当作天主的祝福吗?先知被天主呼召为他的喉舌。当天主差遣某人给我们时,那个人甚至可能都不知道。如果我们欢迎天主所派遣的那个人,并且将他的作为和言语当作天主的讯息,那么我们实际上是在欢迎那个人作为先知,因为他是先知。顺服天主并传达祂的讯息的先知将与天主保持正确的关系。这就是先知的赏赐。当我们收到天主的讯息并采取正确的行动时,我们也取了与天主的正确关系—与先知的报酬一样。

因此,在考虑天主给我们的召叫时,我们将需要考虑优先事项。幸好的是,天主会派人与我们相遇,向我们提供建议,以便我们能够与天主建立正确的关系。让我们感谢这样一位慈爱的天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