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2, 2020

2020年复活期第四主日

Lion Gate Jerusalem
耶路撒冷的狮子门
Herwig Reidlinger / CC BY-SA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每年复活期第四主日定为善牧主日。这是因为这主日的福音是从若望福音第10章。在这一章中,耶稣说祂与门徒的关系相似牧者与羊群的关系。在第11和第14节,耶稣称自己为善牧。今年,我们的福音是从甲年的读经,只读第十章的前十节。我们只能在明年(乙年)听到耶稣是善牧的经文。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我是羊的门
(若10:7)
耶稣以羊栈开始讲论。只有牧者和羊能合法地进入羊栈。他们是通过门进入羊栈。耶稣说祂就是羊栈的门。请记住,耶稣是向犹太人说话。犹太人认为他们是属于天主的羊:「因为他是我们的真神,我们是他牧养的人民,是他手所引导的羊群。」(咏95:7)因此,犹太人了解耶稣在说什么。耶路撒冷有一个叫羊门的地方。它是在乃赫米雅的时代建筑的(见厄下3:1),并曾存在于耶稣时代(见若5:2),但今天已经不存在于耶路撒冷。这门是圣殿地区的入口之一。羊群聚集的地方是羊栈。犹太人聚集的地方是圣殿,而圣殿就是天主所在的地方。过一些时候,耶稣会声言:「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若14:6)
我就是门,谁若经过我进来,必得安全;
可以进,可以出,可以找著草场。
(若10:9)
这话很显然的是指着羊群的。从门进入的羊是安全的。那些由耶稣进入的人将得救。这反映了圣咏中的一句经文:正义的门就是上主的门,惟独义人才能进入此门。(咏118:20)在圣经里,成为义人等于成为无罪:我们从罪恶中得救了。耶稣以祂的受难,死亡和复活把我们从罪恶中拯救出来。并且,我们肯定会找到草场,也就是说天主会继续照顾我们。
贼来,无非是为偷窃、杀害、毁灭;
我来,却是为叫他们获得生命,
且获得更丰富的生命。

(若10:10)
这节经文进一步揭示了安全和寻找到草场的意义。我们将得到生命,且获得更丰富的生命。得到安全就是得到生命,找到草场就是得到更丰富的生命。耶稣不仅将我们从罪恶中拯救出来,还供给了更多的帮助。认识并跟随耶稣就是进入安全。我们受洗时,是承诺进入耶稣这门。他还供给了我们祂的圣体圣血,作为心灵的营养。通过和好圣事,他怜悯我们。通过圣事,我们可以得到更丰富的生命。

在我们目前的情况下,耶稣似乎并没有履行他所宣告的。我们的教堂已关闭,我们无法领受圣事。我们不应该把关闭圣堂当着一种剥夺。我们没有受到迫害。我们所做的是道德上正确的事情,以帮助阻止我们中间这新病毒在的传播。我敢肯定,许多人都知道,当我们在户外时戴上口罩,多是为了要防止我们潜在地传播病毒,而不是为了我们受感染。好多时候,我们不顾事情的真相。我们以为某事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而是发生在别人身上,因此我们愿意冒险。我们戴着口罩来保护自己,却没有领悟到我们有可能已经被感染,但是没有症状。呆在家里,出门到外时戴上口罩的合理,其实是要减少我们传染到他人的可能性。

讲到信德也是一样。我们知道天主爱护我们。我们可能珍惜圣事,却忘记了谁供给我们圣事。每次参与弥撒时,我们都会领圣体。但是,我们珍惜供给我们圣体的那一位吗?我们是否知道心灵的滋养是为了传播福音吗?我们是否领圣体作为福传使命的食物?我们有没有相称地领圣体呢?通常,在弥撒忏悔礼时,我觉悟到自己不配在祭台前。尽管如此,靠着天主的恩宠,不配的圣职人员成为了天主的用具,将基督的圣体宝血分给信徒。我几时不配呢?当我没有真正关注礼仪时所念的,所行的。

有时,我们办告解,是因为我们只担心自己,而不是因为我们在生活中已经体验到上主的慈悲与怜悯。前几个月,我可以随时找神师办告解。现在,我发觉我对告解的态度太过轻松了。现在,我不能随便找他办告解。我感到沮丧和焦虑因为自己无法正常实行司铎的任务。但是,当我主持葬礼或去医院举行病人圣事时,我确实体验了天主的同在。天主仍然给我机会履行司铎的职责。那么,我应该拥有一颗谦虚和信任天主的心。这次,暂时停止领受圣事也许可以帮助我们真正地领悟到上主对我们的爱。愿祂帮助我们珍惜我们领受圣事的每一个机会。

这主日又是善牧主日。我必须提起我们教会的司铎圣召情况。随着基督奥体的成长,教会需要神父。不只是神父,还是忠实的神父。所有的神父,是从作修生开始的。人进入修院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听到天主的召叫。但是,被召叫并不等于将会有一个好的结果。耶稣叫犹达斯•依斯加略为宗徒,但看看结果如何!甚至在斐理伯的凯撒勒雅被耶稣特地召叫的圣伯多禄也做得不好:他否认了耶稣。但是,他也选择保持忠实。他让天主的恩宠进入他的心,加强他脆弱的地方。上主召叫许多人,但有多少人选择忠实服从。我们应该始终为我们的年轻人祈祷,勇敢地答因天主,并忠于这一信念。进入修院后,他们还是需要我们的祈祷,使他们能继续忠于天主的召叫,而不是随着他们自己的观念。晋铎后,神父们还需要教友的祈祷,以帮助司铎们忠于天主,即使我们神父有时并不完全忠实。例如,当神父要求受服事而不服事人;当神父失去耐心,而不忠于成为有耐心的司铎;当神父以为自己比圣教会还懂事,而不是服从圣教会的指示。这圣教会是耶稣应诺的,那圣神引导的同一个教会。让我们为更多的圣召祈祷,加强被召叫的人,以便我们有更多忠实的神父为基督的奥体,即教会服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