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9, 2020

2020年复活期第五主日

Old roman road, now bridle path, towards Bainbridge, Yorkshire

SarahReesJones / CC BY-SA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4.0)

当我们考虑这主日的福音时,我们发现在中间就是耶稣的这句名言:「我是道路、真理、生命。」我们会注意到,这句前有发一个问题,这句后有发表一条声明。所发的问题是:「主!我们不知道你往那里去,怎么会知道那条路呢?」耶稣正在谈论要离开门徒,为他们准备在父的家中的住处。我也相信这表示耶稣将要以祂的受难,使门徒能够进入天堂。圣多默是发问的那一个门徒。许多圣经学家认为圣多默倾向面对有形而不是无形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他要求耶稣复活证据的原因。同样的,他询问耶稣要去的确切地方。但是,以后他会改变这种想法,接受耶稣是真人真天主,说道:「我主!我天主!」(若20:28)

像圣多默一样,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人倾向面对有形的事情。因为科学是面对着有形的东西和有形的证据,所以它更使人信服。宗教所谈的是无形的,因此不能给满足的答案。世人有着一个想法:如果无法以科学证明天主的存在,那么天主不是真的。因此,宗教信仰只是一种幻想,因为没有任何物理证据。虽然我们会承认我们有信心,并且相信天主的存在,然而我们内心还可能有疑虑。我们可能会想:「如果天主爱我,我为什么还在受苦?」也许我们可能会想,「如果天主爱我,为什么我心还不安?」当我们有这种思想时,岂不是在说我们需要天主爱我们的证据吗?

耶稣不责怪圣多默。他这样地回答圣多默: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
圣多默会明白耶稣的回答吗?耶稣没有直接回答圣多默。耶稣告诉圣多默,如果要知道耶稣去哪里,他必需瞩目于耶稣。耶稣要去天父那里,要知道那是什么地方,圣多默只需要把关注集中于耶稣。如果我们想去天父,我们也需要注视于耶稣。简而言之,耶稣会带领我们到天父那里去。耶稣的话将引导我们走向真理,耶稣在受难和死亡将领我们向真实永恒的生命。耶稣继续强调:
你们若认识我,也就必然认识我父;
现在你们已认识他,并且已经看见他。
当我们瞩目于耶稣,我们将遇到天父并认识他。天主是神,不是物质的。 因此,对于我们这些身体和有形的人来说,我们无法利用我们的身体感觉来感知天主。耶稣,成了血肉的天主子,取了肉身的形式,使我们能认识天主。要认识天父,我们就需要认识耶稣。说到「认识」,指的是有一种关系。然而,圣斐理伯误解耶稣的意识,而说:
主!把父显示给我们,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想象一下耶稣的感受。那是他在受难之前与门徒要吃的最后一餐,而他们不能坚注祂的话!他们和耶稣在一起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他们仍然无法辨别他所说的话。

在我们当中,有些人一年前受洗,有些是一生作教友。无论我们跟随耶稣多久,我们都必须坚注耶稣的话。的确,我们作教友越久,我们的信仰就应该越坚强。不过,可悲的是,并非时时如此。世界的影响有时会使我们误入歧途,而我们需要找到回到耶稣的道路。当我说「坚注耶稣的话」时,是指我们认真对待耶稣的教导。这并不是要死记硬背。相反,我的意思是我们应该尽力地理解耶稣话语的含义和意义。我们读经时有没有先祈祷呢?当我们不能确定耶稣所教导的意义或含义时,会询问吗?我们愿意在生活里真实地活出耶稣的教导吗?

耶稣很失望因为祂这样地对圣斐理伯说:
斐理伯!这么长久的时候,我和你们在一起,而你还不认识我吗?
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
你怎么说:把父显示给我们呢?
你不信我在父内,父在我内吗?
这些话提醒我们,耶稣确实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我们沿着耶稣这条路,我们就能认识天父。耶稣是真理,显现了天父与我们人类所要沟通的。父愿意在复活中赐予我们的永恒生命,耶稣就是这种生命的原型。耶稣向门徒和我们保证祂所说的不是空话。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
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业,
他也要做,并且还要作比这些更大的事业,
因为我往父那里去。
宗徒大事录证明了在耶稣升天之后,宗徒和那些相信耶稣的人在传播福音方面比耶稣取得了更多的成就。今天,我们的基督徒生活,没有奇迹,也能帮助世人得到救恩。天主的恩惠使我们能够通过我们的同情和怜悯之心表现出天主的爱。只要我们在生活里坚持耶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我们就可以为福音作见证。当我们把福音传达给别人时,我们就是福传的基督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