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20

2020年复活期第六主日

Jesus and the disciples at the Last Supper

耶稣和门徒们在最后的晚餐
古斯塔夫·多雷(Gustave Doré)/公共领域

我们这主日的福音是从圣若望福音第14章、第15节开始:
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
根据圣若望福音原始希腊文,这一节里的「命令」是个复数的名词。那对圣若望福音熟悉的人,就会知道耶稣只给门徒们一条命令。这是在第13章第35节:
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
你们该彼此相爱;
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
祂会在第15章中重复这条命令。耶稣要求十二宗徒遵守祂的所有命令,然而在圣若望福音里,耶稣只给单独一条。当我们读圣若望福音第21章25节时会更清楚:
耶稣所行的还有许多别的事;
假使要一一写出来,我想所要写的书,
连这世界也容不下。
如果耶稣全部的教导不能容纳在福音内,那么,除了那单独的命令外,有其他指示或命令的可能性。最重大的就是爱的新命令。

回到这主日的福音,我们继续读第16和17节:
我也要求父,
他必会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
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
他是世界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
因为世界看不见他,也不认识他;
你们却认识他,因为他与你们同在,并在你们内。
「护慰者」是用来翻译希腊文的 παράκλητον。这希腊文字指的是一个被要求帮助他人的人。重要的是,耶稣说天父会给另一位护慰者。这表示已经有一位护慰者在场。依照耶稣所说的,不难发现耶稣就是那位护慰者。耶稣以恳求来帮助所有信祂的人。耶稣亲自为他的门徒恳求。耶稣向天父恳求,让我们从罪恶中被得救。他的恳求就是祂充满爱心地服从天父,使到祂自愿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天父的另一位护慰者将永远与门徒同在。祂是「真理之神」,祂不欺骗。圣若望认为,世界「不能领受」这真理之神,因为它不跟从天主,既看不见也不认识祂。我们跟随天主和耶稣的,将认识真理之神,因为祂与我们同在,并在我们内。

接下来,我们从第18致20节读到:
我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我要回到你们这里来。
不久以后,世界就再看不见我,
你们却要看见我,因为我生活,你们也要生活。
到那一天,你们便知道我在我父内,
你们在我内,我也在你们 内。
上个主日,我们的到第14章的开始:耶稣告诉门徒他要离开了。这里第18节,祂向他们保证,虽然离开了,祂仍然不会放弃他们。受苦之后,他将离开世界,不会与门徒在一起。不过,耶稣复活后,即使世界看不见耶稣,门徒会看见祂。在复活那一天的傍晚,耶稣以平安祝福门徒。希伯来语的这词语,不是「没有冲突」或「没有战争」的意识。它用来表达幸福,希望对方有着充实完整的生命。战胜了死亡的耶稣,祂的祝福传达了完美的生命。因此,作为他的门徒,我们将获得更丰富的生命。接着,他赐给门徒们圣神,使他们能赦免罪过。我们知道,只有天主才能赦免罪恶。耶稣能够授予这权力,表达了他确实是「在祂父内」。圣多默第一次看到复活的耶稣时,明确地发出「我主!我天主!」(若20:28)

最后我们来到第21节:
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爱我的人;
谁爱我,我父也必爱他,我也要爱他,
并将我自己显示给他。
耶稣重复在第15节的话。在第15节,耶稣对门徒说:「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这话是耶稣向当场的门徒说。那些与耶稣同在的门徒,将受护慰者的帮助,能够记住耶稣所教导的一切(见若14:26)。在这里的第21节,主语从「你」变成「谁」。任何接受并遵守耶稣命令的人,便是爱耶稣。在护慰者的帮助下,那个接受并遵守耶稣命令的人与耶稣有联系。那真理之神的护慰者将使该人能够接受耶稣的命令,即使他没有像门徒那样地与耶稣同在。之前,我提到圣若望福音没有记录耶稣所做的一切。这真理之神的护慰者也将把耶稣所教导传授给任何接受耶稣的人。该人将不必完全依靠所记录的福音,因为福音并没有记下耶稣所说的和所教导的​​一切。作为天主教徒,我们认为圣神在圣教会内保存了耶稣所教导的一切。圣神不会允许圣教会在耶稣的教导方面犯错误。

为什么我们需要另一个护慰者?作为信徒,我们的任务是继续耶稣所离下的工作。我们受洗时,领受了护慰者圣神。因此,我们与耶稣建立了联系,而我们的任务是向世人传播福音。要完成我们的任务,首先要遵守最重要的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若13:34)我们如何辨别耶稣爱我们的方式?从福音,我们已经体验到耶稣的爱,祂为我们的罪过死在十字架上。那是耶稣爱我们的唯一时候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护慰者。没有圣神的帮助,我们无法在生活中觉悟到耶稣的爱。

我们对耶稣的爱有何反应?我们报答。我们通过接受并遵守他的命令来做到这一点。我们真诚地遵守了耶稣的命令吗? 也许,由于对无法领圣事感到沮丧,我们心里想:「既然我们不领圣事,遵守又有什么用?」如果这样想,我们忘了是天主先爱我们。耶稣也是通过空虚自己先爱了我们(见斐2:6-11)。如果我们接受耶稣的爱并希望报答,耶稣赐给了我们该做的方式:「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让我们继续在这个困难的时候祈祷,祈求天主让我们记住,因为耶稣已经给予并仍在给我们祂的爱,服从耶稣只是我们该付出的回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