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20

2020年复活期第七主日(世界界传播日)

Cellular phone by mimooh

这主日,我想分享我对教宗方济各今年年初为世界传播日所写的文告今年世界传播日文告专注于「讲故事」。2006年,我荣幸地参加了在泰国清迈举行的亚洲福传大会。大会主题是「耶稣在亚洲的故事:信仰和生命的颂赞。」当时的达克利主教(现为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作了专题演讲,题为「在亚洲传讲耶稣的故事」。这个专题演讲和方济各教宗的文告都承认人类都会讲故事。达克利枢机讲的重点是讲故事在福传中的作用,而教宗的焦点是故事本身。

方济各教宗的文告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让我跟大家分享我在每个观点所反省的。第一点是编织故事。教宗解释说,我们的生活围绕故事展开。我们受到们的影响;我们利用它们来告诉别人我们是谁;我们用它们来保护我们的生命;我们用它们来激励自己应对生活中的挑战。我父亲很棒讲故事。当日本攻击和占领新加坡时,他只有十四岁。日本占领前几个月,我的祖父去世了。因为我父亲是长子,所以承担了照顾家人的责任。他曾经告诉我关于一个被日军追逐的家友,以及他逃避被抓的各种方式。他也讲到家人在柔佛州的士乃时如何生存。这些故事告诉我他经验过的各种好与坏的事。他的故事说服我不要一致埋怨。我的生活比父亲好的很多。我尽量在讲道时,叙述自己的经验,希望能帮助鼓励教友,在今世充满挑战的请款下,成为更诚信的基督徒。然而,我们所讲的故事是双刃剑。它们可能坚强我们,也会可能使我们容易受到伤害。

教宗的第二点提醒我们邪恶能渗入故事。带有半真相的故事会诱使我们陷入虚假的安全感,引领我们向一个悲惨的结果。有些故事告诉我们财富是唯一能让我们获得幸福的。这些故事都是半真相的故事。我记起一个人,为家庭的安慰而努力地工作。然而,在一周内,他的生意失败了,他几乎失去了一切。他曾是一个老板,但现在他不得不寻找工作。他卖掉他的平房屋子来偿还债务。在工作面试的几个星期时,他有机会与孩子们在一起。他的年纪小小的儿子说,虽然他没有大房子,但是仍然很快乐,因为他正在和爸爸玩。这动了爸爸的心。他爸爸稍后对我解释,他没有想到自己的孩子为了要跟爸爸在一起,宁可不要美好的事物。这个人的分享使我对耶稣八福之一:「神贫的人是有福的」更深的了解。也提醒了我,许多广告中存有虚假的陈述。使用某种产品或品牌,不能确定带来幸福或成功。

方济各教宗文告里的第三点是关于圣经。他称圣经为所有故事的故事。作为天主教徒,我们相信天主是万物的创造者。这也包括人类的故事,因为人也是天主造的。如果我们自己的故事可以帮助我们树立自己的身份,那么所有故事的故事就可以树立我们在天主眼中的身份。我们的身份不仅是天主的造物,而是天主的儿女。作为天主教徒,我们相信圣经是天主的圣言。我们相信天主以圣经启示了自己。天主并没有等待我们寻找祂,而是天主寻找我们,向我们启示了自己。在旧约里,祂告诉我们祂多么爱护祂拣选的民以色列。福音讲述了耶稣的故事。耶稣自己使用寓言作为故事来施教。耶稣的作为向我们揭示了祂是个公义也是有同情心的天主子。通过福音,我们能够认识耶稣。当我们使用福音祈祷时,我们会使到我们与耶稣的关系得到发展和加强。

第四点提醒我们,可有几代人在信仰上与耶稣有联系。首先是宗徒大事录里说读到的宗徒。新约里的书信告诉我们初期教友的故事让我们了解他们怎样依靠耶稣的教导。在历史上,也有好多圣人的故事讲述他们与耶稣的关系,帮助我们怎样地与天主和圣子建立关系。教宗还提到了许多最近不是圣人所写的故事,它们也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人类现世的状况。

最后,教综谈到故事和传播的重点。我们的故事不是预先写好的。我们故事的方向是靠我们生活中所做的决定。当然,错的决定可能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悲惨。不过,我们有能力做出转变生活方向的决定,使我们编织的故事带来更多的喜乐。教宗提醒我们不要容易气馁。即使我们的生活看起来像是一场无聊的虚拟悲剧,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天主和耶稣做出端正的决定,使我们能重新转变我们故事的方向。天主赐给了我们好多机会,藉着耶稣所赢得的救赎恩典来赎回自己。二十五年前,我站在杨瑞元总主教面前,许下容易违背的诺言。实际上,每当我允许一个欲情的思想进入心里时,我就违背了独身的誓言。每当我对上司的决定发牢骚时,我违背了服从主教的承诺。然而,天主仍然在我故事里,让我在种种的挑战中,能继续当师铎。如果没有让天主和耶稣成为我故事中的一份,我的故事有可能会变成在廉价小说中可预测的悲剧。但是,与天主在一起,我仍有希望,我的故事会有美好的结局。当我们与别人分享耶稣怎样在我们生活中协助了我们时,我们正视传播我们的故事。今天我们所利用的手机或电脑,就是我们传播福音的用具。




No comments: